銷售對象轉為本地化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有部份業主及僱主向筆者反映,因為疫情關係來港遊客近乎絕跡,位處遊客區的店舖生意已跌至谷底,非常慘淡。由於生意大不如前,區內的店舖售價及租金因而持續下跌,業主面對收入減少,心裡當然不好受,不過作為生意人而言,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在香港經營生意要面對租金高昂的問題,現時疫情令寫字樓及商舖的租金大幅下調,不但大大減低企業的經營成本,同時成為有意創業人士的大好良機。

早在新型冠狀病毒出現初期,各行各業生意嚴重受創時,筆者提出香港經濟復甦要經歷「三部曲」,正如筆者預期,有關過程現時已經正在形成。當中首步曲是香港政府推出金額合共接近3,0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及救市紓緩措施,啟動暴力式的救市行動,而且過去港府緊守量入為出的財政政策,加上每年龐大的賣地收入,才有能力推出今次巨額的救市方案。

基於疫情放緩,政府放寬限聚令的人數,而公務員亦重回工作崗位,被逼停擺的經濟活動逐步回復正常,加上市民按耐不住的消費意欲爆發,尤其近期樓市成交量開始噴射式上升,而發展商推售的新盤銷情也不錯,反映出很多行業已經受惠於報復式消費帶來的益處。

此外,筆者認為香港經歷社會運動及肺炎疫情後,不同行業在生意策略上需要重新檢討,預見短期外地及國內遊客數目將會大減,以往針對國內化的生意模式已不再合用,銷售對象需要轉向本地化的客群,即使遊客區的商舖也不例外,需要轉型為與民生關係較緊貼的生意,才可以安然渡過這次難關。

 

【刊於2020年5月19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