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91宗 近四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二手業主逐步收窄議價空間,平價筍盤買少見少,部分資金因而轉向流入一手市場,導致二手屋苑交投受壓,不過整體市況仍然暢旺。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1/5—17/5)共錄191宗買賣個案,較前周(4/5—10/5)的195宗減少2%,為近四周最少,惟仍處於接近二百宗的偏高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九龍及新界兩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雙雙向下,港島區成交量則略有增加,當中以新界區交投量的減幅最明顯,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4宗交投,較前周的71宗減少10%,其中盈翠半島僅錄1宗買賣,較前周的5宗大減80%;名城及嘉湖山莊上周各自錄得1宗買賣,按周分別減少75%及67%;沙田第一城及新港城各錄8宗交投,按周分別減少27%。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81宗買賣,較前周的84宗減少4%,其中麗港城交投量由前周的7宗,減少86%至上周的1宗;海濱南岸及淘大花園各自錄得2宗成交,按周減幅各達71%;海逸豪園、昇悅居及泓景臺成交量各自按周減少50%,分別錄得2宗、1宗及1宗成交。

至於,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6宗成交,按周增加15%,其中南豐新村錄得5宗交投,較前周的2宗大增1.5倍;藍灣半島錄得6宗成交,按周增加1倍;康怡花園則連錄13宗買賣,較前周的9宗增加44%。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與前周的數量相同,當中新界區佔了全數4個,港島區及九龍區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本港疫情受控,物業買賣氣氛維持熾熱,但經過近日一輪急速成交後,預期二手交投活動可能稍稍放慢,預料50指標屋苑短期內的成交量,將於現水平橫行「抖氣」。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