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 機會處處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於80年代期間入行從事地產代理,當年資訊科技尚未普及,手提電話雖然剛剛誕生,但能擁有的人少之又少。當時通訊器材主要是固網電話及傳呼機,而市場的資訊並沒有今天的快捷及透明,吸納客人的渠道主要倚賴傳統的媒體廣告,沒有如今天多元化的社交媒體去接觸客人。

單靠固網電話溝通流於單向及被動,缺乏較靈活的方式與客人溝通,令工作顯得相對困難。於是傳呼機的服務便成為關鍵,當年活躍於房地產市場的投資者及炒家,都必定擁有一部傳呼機,接收地產代理每天緊密的資訊;地產代理亦喜歡用一些代號去識別炒家的身份,例如傳呼機號碼,3366、3638、2933、1400等代號。

隨着資訊科技的進步、電腦的普及、互聯網的應用,使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拉近,尋找準確的信息亦比較容易,房地產價格的透明度亦大大提高,買家很容易得到準確的資訊。今時今日的地產代理,隨手便可掌握及運用市場的科技及資訊,尋找及聯繫業主或買家的工作變得容易不少,更加可以運用社交媒體的功能,增加做生意的效率。

筆者最近和一些年輕人閒談,發覺時下的年輕人有一種錯誤的思想,就是認為上一代只要努力就很容易得到機會,並認為以往的競爭沒有今天的激烈。筆者當然不會認同,反而覺得今天的社會是更幸福的年代,香港的居住環境雖然狹窄,但是樣樣俱全,衛生設備亦大為改善。那些年要出人頭地及成功,絕對需要累積,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向前,很難有什麼捷徑。但是,今天是速度的年代,資訊科技日新月異,社交媒體十分普及,只要懂得運用及具創新求變的頭腦,想要一夜成名、一夜富貴,恰恰比昔日更為容易。

香港真是一片福地,是一個包羅萬有的地方,無論飲食、零售及奢侈品,基本上都十分容易搜羅及享用。而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香港幾乎是世界上最快可以控制疫情的地方之一,這就是作為香港人其中一種十分實在的優越感,希望大家要珍惜及保守這個幸福的年代。

【刊於2020年5月15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