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業奢侈 但屬必需品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各國經濟大受打擊,香港經濟也出現衰退,失業率急升至4.2%,是九年來的高位。樓市也受到影響,住宅及商舖租金應聲下跌,對業主而言,是不理想的環境,不過在僱主及企業角度,這是難得降低成本的機會。筆者認為在經濟蕭條之下,各行各業難免要面對大洗牌局面,但正因為租金有望大幅回落,有助改善營商環境,只要產品或服務質素保持高水平,最終生存下來絕非難事。

一直以來,香港是世界數一數二高樓價的地區,當中商舖價格或租金更是名列前茅。由於香港地少人多,加上土地供應長期不足,樓價自然難以下降;香港同時是一個自由城市,稅制簡單、有健全的法制,故此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來港居住,當中內地人更喜歡在港置業。在內地自由行實施後,內地客在港消費持續上升,他們更成為奢侈品及名牌的主要客群,各地著名品牌都爭先恐後進駐香港各旅遊熱點,將該地區的商舖售價及租金大幅推高。

磚頭文化根深蒂固
但受到疫情影響,近幾個月入境遊客數字大減,單靠本地的消費力難以支撐高昂租金,部分大牌子開始選擇離場,而主要旅遊區亦逐漸湧現空置舖位,連帶店舖的租金及售價也急劇下滑。

住宅方面,很多專家都預期樓價會大幅下跌,但實際上今次住宅樓價受疫情影響而下調的幅度非常輕微。有人認為現時樓價過高,房地產已成為一種奢侈品,在經濟差時就變成可買或可不買的產品,而市民也可以選擇租樓居住。

不過,筆者認為,香港人的磚頭文化根深蒂固,大部分港人都希望擁有自己的理想居所,大家都會窮一生的精力追求置業,所以房地產已成為現實奢侈品中的必需品。

【刊於2020年5月14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