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區政府在施暴政嗎?

「只有暴政,沒有暴徒!」是近期反對派在示威的時候,經常叫的一句口號。我接觸過一些年輕人,他們的確以為他們這種說法是成立的,所以他們才會肆無忌憚地以暴易暴,在社會上到處破壞,進行「攬炒」。
 
然而,特區政府真的在施行暴政嗎?這樣的指控究竟基於甚麼根據?反對派的說法是警方施用過度武力在先,年輕人才以牙還牙。但警察在社會上的工作本身就是以合法的暴力來維持社會的正常秩序,警方使用的武力是否過度?這個問題可以商榷,但動不動就鼓勵年輕人因單方的見解就以暴易暴去挑戰警權,是任何社會都不會容許的,因為一個沒有警權的社會,在當今世界是沒法運作的。
 
此之所以,全世界的國家都有警察,都有合法武裝,都不容任何人挑釁警察的威權。香港的年輕人可去別國試試他們的那套對待警察的方式,很快就知道會有甚麼結果。我認識的來港工作的外國朋友,大部分都不覺得,香港是一個警察國家,香港警方經常使用過度暴力。他們原先都生活在文明國家,如果特區政府行的是暴政,他們怎會選擇來港工作,並樂於繼續在香港長期生活?在在顯示把特區政府說成是暴政是不成立的!如果政府不是暴政,反對派就不應輕率組織年輕人去妨礙警方執法。
 
反對派說,他們只是組織市民去和平表達他們的政治訴求,這是香港人應有的基本人權。但香港警方對和平的遊行示威一向甚少阻撓,而且樂於與組織者配合。只是警方亦需要同時照顧其他道路使用者的需要,商人經商的需要,與其他市民日常生活的需要。所以全世界政府對示威遊行都有一定的管理,不會完全放任。警方在遊行路線與集會舉辦方式上有一定的設限,在全世界都是很普遍的做法。
 
事實上香港警方對遊行示威一向都比較通融,即使是沒有事前申請,亦不一定干預。但如果出現堵路,破壞公共設施,損害私人財產,那怎可能期望警方一樣袖手旁觀?難道警方應任由香港變成無政府狀態?
 
香港本是一個極重視保護私有產權的自由社會,但在這次社會活動中,私有財產常遭到惡意的破壞。商界對此其實感到十分擔憂。在他們心目中,警方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做得太少。
 
我認識不少商場的業主,他們如果有得選擇的話,都不想反對派在他們的商場進行政治活動,因為這必然會妨礙商場裏的商業活動。他們不想自己的商場成為敵對政治力量的戰場。但他們大部分都不敢發聲,不敢叫自己的保安制止黑衣人進入自己的商場,甚至不敢處分那些配合黑衣人的員工。因為他們都怕自己的商場變成另一個又一城!他們的感受是,香港已落入黑衣人的暴政!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