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得起黃店 救不到經濟

早前有記者來電,問我對黃店會不會有新的看法。事緣本欄曾斷言黃色經濟圈違反經濟規律,沒有機會行得通。記者說,疫情稍見好轉,標榜黃店的食肆就其門如市,怎可說黃色經濟圈行不通?
 
其實,我從沒有說過,黃店會沒有生意。尤其是在黃店數量不多的時候,在黃色經濟圈的支持下,生意當然不會差。問題是撐起了黃店,亦未必撐得起香港的整體經濟。
 
現時網上看到的黃店,雖有4,095間,但絕大部分都是B2C(Business to Consumer)的,只有很少是B2B(Business to Business)的。這類生意佔香港整體經濟的比重不高,即使全部都變成黃店,也撐不起香港的經濟。
 
香港經濟是外向型的,香港人先要賺到外面的錢,才可以在香港消費。但我看黃店的名單裏,卻甚少有公司是有能力去賺外邊錢的。他們即使生意好,也只是塘水滾塘魚,遲早一鑊熟。
 
現時加入黃店的行業中,以食肆的反應最好,尤其是檔次不高的,幫襯者就可能但求醫肚,質素上張就一下,也要展現一下自己的政治立場。不過,如果是約了女朋友去食法國大餐,那就不得不考慮女朋友的喜好、餐廳的情調與食物的美味道了。
 
我認識一位政治立場上很黃的朋友,最近找我放盤賣樓。他應該很了解我的政治立場,但還是找我放盤,原因無非是我們公司客多,有機會賣到好價。他在考慮接受哪個買家時,亦只考慮買家的出價,完全沒理會買家的政治立場。可見當涉及重大的經濟利益時,政治考慮亦會讓步。
 
現時加入黃店行列的眾多行業中,有些交易金額亦不算小的,如裝修設計與婚紗攝影。據說,他們的生意雖亦見好轉,但效果就不及快餐店明顯。可見所謂黃色經濟圈可產生的效益,並不一定可以無限延展。
 
香港的經濟增長,首季按年下跌了8.9%,估計第二季還會進一步下跌。在這種局面下,無論下階段黃色經濟圈搞得怎樣有聲有色,亦不會對香港的整體經濟帶來多大的裨益。若是失業率進一步上升,可能連快餐店也會少人幫襯。
 
現時反對派的所作所為,絕大部分都是對經濟不利的。他們妨礙立法會開會,很多政府工程都批不出。他們嚇走遊客,香港的旅遊業、酒店業、零售業、餐飲業,即使疫情消退後,亦無法恢復之前的規模,多少從業員會因而失業?連全港的工資都可能因而被拖低。他們反對與內地做生意,不想大陸公司來港上市;但全球的經濟動力都源自中國大陸,香港有替代選擇嗎?至於他們搞的經濟活動,如社企、復耕、「公平貿易」、生產合作社、街坊市集、創意藝術等,都規模有限,解決不了香港人的經濟需要。長此下去,香港人只好放棄支持反對派。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