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的體質隨GDP增長

中國人過往曾被譏為東亞病夫,除了因為有部分人有吸鴉片煙的習慣外,還因為在那個年代,中國人的體質普遍不如西方人。無論是身高、體重、肌肉的比重、健康的狀況與平均壽命等,樣樣都不如西方人。
 
出現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中國的生產發展水平與西方有距離,競爭力遠不如人家。結果西方人在分享全球資源的時候,就可分大份,我們只分到一小份。這一小份連為人民提供温飽也不夠,何來強健的體質。
 
七十年代的時候,我曾有機會去到中國的農村,發現村裏的人都很矮,有些連5呎都沒有。四十歲剛出頭的婦女,樣子跟老太婆沒有分別。我碰到的孩子,很多都貌似發育不良,甚至叫人擔心是否有智障。我心裏很不舒服,這樣的下一代,中國還有前途嗎?
 
改革開放後,中國逐步工業化,生產力逐步與西方國家拉近,我們在分享國際資源的時候,亦可以分多一杯羮。今天,中國人基本上已不愁温飽,人均蛋白質的攝入量已比前大大提升,再不用過年過節才有機會吃肉。年前,我曾在山西一個農民家庭住過幾天,我雖然不太習慣他們吃的,但營養方面卻是足夠有餘的。
 
在吃的問題解決之後,中國人的整體健康狀況亦改善了不少。嬰兒夭折率從建國初期的每千人夭折121個,下降到每千人20個。而中國人的人均壽命,亦從建國初期的不到40歲,上升到超過76歲。在在顯示中國人確實生活得比之前好了很多。
 
我所認識的內地親友,近年新一代的體形大部分都比上一代高大。同樣的情況,日本在經濟改善後亦出現過。新一代的日本人已一點也不矮。所以我相信,隨著營養情況的改善,中國人的體質,今後仍有不少改善空間。中國人絕對不會是東亞病夫。
 
香港有句俗語,譏諷四肢發達的人,可能頭腦簡單。但科學的統計卻不是這樣。科學家發現,出生時體重有分量的嬰兒,長大後會比較聰明。而發育時期營養豐富的人,頭腦亦會較為發達。體格好是頭腦好的基礎,體格孱弱,卻頭腦比人優秀的書生,一般多在文藝小說中出現。現實是,頭腦發育時,所需要的營養比身體的其他部分更多。所以我相信,中國人的健康狀況改善後,中國人會比之前更聰明,更有能力有所創造,有所發明。
 
改革開放後,中國成功走上工業現代化的道路,13億人成功脫貧,中國人的體質因而得到徹底的改善,變得比之前更為聰明;加上中國人普遍有機會受教育,新一代中國人不可能會是文盲。如果知識就是力量的話,13億中國人掌握的力量已今非昔比。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