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289宗 創逾七年新高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肺炎疫情陰霾持續消散,樓宇買賣活動回復正常,加上長假期購買力留港,而一手未見大型新盤推出,導致資金湧入二手市場,交投氣氛頗為熾熱。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27/4—3/5)共錄289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0/4—26/4)的214宗再增加35%,連升四周,更創自2013年一月中以後的380周(即逾七年)新高。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增加,當中以新界區交投量的增幅最明顯,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127宗交投,較前周的91宗增加40%,其中太湖花園連錄7宗買賣,較前周的1宗大增6倍;碧堤半島上周錄得5宗買賣,按周增幅達4倍;大埔中心及柏慧豪園各錄4宗及11宗交投,按周分別增加1倍及1.2倍;沙田第一城、嘉湖山莊及映灣園的交投量則各有22宗、17宗及14宗,按周增幅介乎17%至57%。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2宗成交,較前周的38宗增加37%,其中康怡花園錄得11宗交投,較前周的3宗大增2.67倍;太古城及杏花村成交量各錄13宗及8宗,按周分別增加63%及60%;南豐新村及藍灣半島各錄4宗成交,按周分別增加33%。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10宗買賣,按周增加29%,其中黃埔花園交投量由前周的3宗,急增2.33倍至上周的10宗;維景灣畔錄得6宗成交,按周增幅達2倍;新都城、維港灣及宇晴軒分別錄得12宗、2宗及4宗成交,按周增幅介乎1倍至1.4倍。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4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2個增加1倍,當中九龍區及新界區各佔3個及1個,港島區則全線均錄得成交(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經歷過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以及肺炎疫情,本港樓價仍未見大幅回落,部分用家擔心遲買更貴,紛紛加快入市,釋出大批購買力。而且,現時市場情緒樂觀,預期低息環境持續下,料未來一至兩周的50指標屋苑交投會有不俗表現。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