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低入市 刺激四月樓宇買賣不跌反升 放寬限聚令 五月登記量挑戰一年新高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買家入市意欲強勁,無懼疫情趁低吸納令四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不跌反升,隨疫情轉緩,料後市升勢更急。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四月全港共錄4,866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三月中旬至四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三月的4,556宗微升7%,連升3個月,創5個月新高;不過,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則背馳微跌0.3%,錄得384.47億元,連升兩月後持平微跌,反映樓價相對受壓。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於月內表現最突出,主因發展商在「疫市」下仍然積極進行新盤次輪銷售,且以貼市價出擊,故買賣登記量仍按月有顯著增加,帶動四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錄得750宗,按月大升26%;而月內登記總值則升8%,錄得80.36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OCEAN MARINI(235宗)、恆大‧珺瓏灣2期(114宗)及GRAND MARINI(36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升幅表現相對平穩,主要在業主減價下,剛性住屋需求及購買力趁低位入市,故支撐買賣登記量不跌反升。總結四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微升3%,共錄得3,076宗,重登三千宗水平;而月內登記總值亦升5%,全月錄241.82億元,實現量值齊升。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整體工商舖按月表現穩中微跌,當中以工廈表現較差,出現按月回落,但在商廈尤其店舖登記增加下,抵銷了相關影響。不過,在純車位亦按月錄得跌幅拖累下,總計四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微跌2%,錄得444宗;而涉及登記金額更急跌39%,全月合共只有34.37億元。

本月整體登記料大增逾四成 挑戰6,850宗

陳海潮表示,四月下旬,本地疫情逐步好轉,準買家亦加快入市步伐,恐怕遲買會更貴,屢有出現排隊睇樓的個案。相信隨著疫情進一步受控,加上港府今日宣布放寬限聚條件,皆有利市民入市意欲。有見發展商已部署推售全新盤,預期無論在一、二手住宅及工商舖範疇交投量皆可錄得不俗升勢,故料五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量將大增至少逾四成至約6,850宗的水平,有力挑戰去年六月淡市以來的12個月新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