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低估了中國工業化後的變天能力

本欄曾多次指出,中共成功帶領中國,從農業社會走上工業社會,這將徹底改變中國人的命運。中共的這項成就,將不會在歷史上磨滅。
 
歷史上,人類只經歷過三種生活:(i)狩獵生活、(ii)農耕生活、(iii)工業社會生活。前者過了幾百萬年,佔據了人類命運的九成九。中者只有幾千年。後者更是近幾百年才出現的。
 
在狩獵的日子裏,人類居無定所,每天都得冒著生命的危險為口奔馳。在農耕的日子裏,人類要看天食飯,一旦天不造美,就會鬧饑荒,日子一樣很苦。直到人類懂得利用機械來生產後,人類才基本上解決温飽的問題,生活上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人類才可以在覓食之外,作出更大的成就。
 
中國在五千年前已率先進入農業社會。當時鄰近地區仍在狩獵維生,生產力遠不如中國。這種優勢令中國的版圖得以不斷擴大,成為世上維時最長的超級大國。很可惜,由此而發展出來的儒家文明,雖極有利於農業經濟的鞏固,卻對中國進入工業社會造成極大的妨礙。結果讓歐洲有機會在近三百年間後來居上。
 
歐洲在發明蒸汽機後,生產力大增,可以所向披靡地在全球建立殖民地,掠奪別國的資源,奴役別國的人民,壟斷別國的市場。中國作為農業大國,已毫無優勢。清朝為此開展洋務運動,但不成功。孫中山改以政治改革的方式,希望帶來突破,也只是徒具形式。大部分中國人仍離不開做農民的命運。直到改革開放後,中國才全面進入工業社會。中國人才可以過與農民不一樣的生活。
 
很可惜,很多香港人對中國發生這種轉變的含意認識不足。不知道這種轉變不但可以改變中國的命運,亦會同時改變香港的命運。
 
在農業社會,中國人的聰明才智,無從發揮。因為農產品要豐收,得靠天公造美。如果上天不配合,中國農民精耕細作也未有成果,總不能揠苗助長吧。但進入工業社會後,中國人的勤勞、節儉、聰明、靈活等,都立即可以取得正回報,不再受天氣左右。中國因而可以成為世界工廠。
 
中國人歷來重視子女教育,連農民也知道,「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中國進入工業社會之後,社會與家庭都有能力為下一代提供更好的教育。中國因而可以從一個文盲為主的國家,變成一個大部分人都可以完成基礎教育的國家。如果知識就是力量的話,中國的力量應已經大增。
 
再者,中國的新一代,將不會像以前那樣,被土地綁死。他們可以去全國各地闖世界,他們可以找不同類型的工作,亦可以選擇創業。這麼多個人的選擇機會是中國歷史上從未出現過的。因此得以解放出來的生產力,將徹底改變中國人的命運。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