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政治判斷 需有歷史觀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對中共成功地帶領中國進入工業時代,予以肯定的評價。有年輕人對此不以為然,認為單是物質生活的改善意義不大,中國人更需要的是政治權利的改善;而中共在政治改革上,卻是長期停滯不前,甚至有倒退的跡象。此之所以,他們選擇與中共對著幹,並認為我的文章等同在為邪惡勢力塗脂抹粉,甚至是在為虎作倀,破壞香港人的政治訴求。
 
年輕人有這樣的看法,是因為在他們的心目中,只有幾條抽象的價值理念,卻對世界的實情了解不多,更不懂得用歷史的宏觀視野,來為中共的功能作出合理的判斷。
 
香港的年輕人,從沒在農業社會生活過,他們沒法體會,從農業社會進入工業社會後,人民的生活會有哪些實質的改變。所以他們根本沒法明白,內地人民為何會接受,甚至擁護中共。更令人感到荒謬的是,年輕人竟自以為是地認為,香港與中國的情況已不可能更差,即使攬炒到支爆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現實是大多數中國人都是工業現代化的重大得益者,攬炒等同與民為敵,必然招來強力反彈。
 
香港的年輕人對生產力的突破性功能實在太無知了。其實,歷史上人類命運的多次轉軌,皆由生產力突破所導致。沒有經濟改善做基礎,任何高超的理念都沒法發揮作用。政治是社會的上層建築,它離不開經濟基礎。
 
人類在地球上已出現了約三百多萬年,期間絕大部分時間都過著狩獵與採集方式的生活。直至1.2萬年前,人類掌握農耕技術,人類命運才出現首次重大改變。
 
進入農業社會,人類才開始有餘糧,才可以在一個地方長期定居,嬰兒的夭折率因而可以減少。而婦女亦可以增加懷孕的機會(在狩獵年代,上胎孩子未足夠成長之前,婦女是沒有條件生第二胎的)。如是導致開展農耕的族群人口增長得較快,有能力把以狩獵為生的族群排擠,以至兼併,逐漸成為人類社會的主要模式。
 
有餘糧的另一個好處,是社會可以養得起不用為口奔馳的專業工匠,社會就可以有分工。能夠各展所長,經濟效益才能提升。工匠除了可以在經濟效益上精益求精外,還可以專業打仗,有人專職做官,有專職教育,有人專搞文化娛樂。一個相對複雜的社會體系才可以運作起來。
 
有了農耕技術之後,才有農業文明,才有中央集權的帝國,才有文字的統一,才有意識形態的獨立發展。這一切皆源自農耕較狩獵能為人類提供更多的食物。由此可見,看不起生產力功能的見解是極其偏頗的,是完全缺乏歷史觀的。人類的命運,無論是過去,還是將來,都繫於生產力的發展。中共能在短時間裏,令中國從農業社會發展成工業社會,必然會令中國人的命運出現翻天覆地的改變。具體如何變化,另文再談。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