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經濟模式:救市 消費 噴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筆者公司集團有一個住宅樓價指數,每星期都會公佈數字;但有些市民或會感奇怪,為何指數的數字看似沒有大幅回落。首先,筆者絕對相信集團指數的準確性,這個指數集合了集團每天的二手成交,集團在大部分指標屋苑的成交佔比都超過半數,絕對具代表性。

其實,住宅樓價由去年中至今平均已回落了約8%;大家可能忘記,去年10月份政府放寬按揭保險樓價上限,令樓價出現短暫反彈。樓價並非沒有下跌,只是累積的跌幅不算很大;反之工商舖市場的跌幅顯著,容易令人混為一談,就會感覺整體房地產市場跌幅嚴重,如果分開去看,住宅樓價跌幅確實十分有限!

寬按揭樓價 住宅跌幅有限
最近,本地疫情轉緩,明顯受控而無進一步擴散。筆者之前亦有提過疫情後會有三部曲,首先就是「暴力式救市」,各地政府已經在做;香港亦動用了約3,0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幫助市民及企業,紓解部分困境。這些措施出台後,很多企業及僱主確實舒了一口氣;市民在短時間內,亦可避免被失業潮所波及。

相信隨著疫情穩定之後,鬱悶的香港人一定會按奈不住,就會出現「報復式消費」;最近,地產市場正湧現一些投資者希望能夠撈底,積極在市場尋找入市的機會。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在各行各業生意都會出現的「噴射式上升」,餐飲零售行業的生意額會由低位噴升,同樣樓市交投亦會大增,樓價亦會明顯回升。

上述現象並非幻想,目前很多專家都認為香港經濟將面臨衰退的困局,但筆者並不這樣認為,因為香港人的反應很快,加上筆者認為目前只是行業在進行洗牌、汰弱留強。以飲食行業為例,目前境況非常差,但經一輪淘汰後,又會有新氣象,原因是有人辭官歸故里,亦有人漏夜趕科場。

況且,目前商舖及住宅租金正在下滑,香港做生意最大的成本之一就是租金,老闆經常要面對租金的壓力,今次租金大幅回落,確實可減輕營商成本。經此一役,當一切重新站穩陣腳後,筆者絕對相信香港可以重拾光輝景象。

【刊於2020年4月30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