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過疫情 樓市必回正軌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一直以來地產代理行業互相之間競爭激烈,行業也容易受到包括供應、息口、經濟、政策及政治等外來因素所影響,故此每相隔兩至三年便會有阻礙生意的事情出現。今次新冠病毒奪去不少人的生命,大家體會得到誰的基因強,有足夠的免疫能力,誰就可以活下來;同樣,地產代理也是汰弱留強的行業,誰的鬥心夠強,就有足夠應對逆境的免疫能力,在市場上活下來。

筆者在疫情初期時已提出 「報復式消費」 理論,因為確信所有事物到達臨界點時就會爆破,正如社會抑壓多時的消費力。當疫情得以緩和,已停擺的經濟活動可以重新啟動,市民的消費自然會增加;房地產也一樣,今年發展商推售新盤計劃被迫延後,加上買家及投資者的購買力積壓已久,足以引發出 「報復式消費」 ,當香港經濟重回正軌時,樓價自然再次上升。

而本月8日港府公布第二輪總值1375億元防疫抗疫基金,當中預留800億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這項措施確實減低僱主裁員的壓力,加上部分業主向租戶提供短期減租方案,減輕僱主經營的困難。不過,面對疫情及去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不少行業已等不到政府抗疫基金資助而結業,但正因為市場競爭者減少,能夠留下來的企業,在租金下調及政府支援下,增加了生存的機會。現時內地與本港疫情紓緩,經濟活動與社會生活陸續回復正常,兩地之間的互動往來可望重新展開,各行各業料再現曙光。

【刊於2020年4月30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