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受控 樓價可轉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本地樓市每隔兩、三年便會出現起伏波動的情況,繼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後,緊接出現社會運動及肆虐環球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2020年的新冠肺炎奪去不少人的性命,此役令大家明白到誰的基因強,有足夠免疫力,誰就可以活下來。同樣,地產代理也是汰弱留強的行業,誰的鬥心夠強,就能戰勝逆境,在市場上活下來。

本月初,港府公布第二輪總值逾千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當中預留800億元向合資格僱主提供工資補貼,這項措施確實減低僱主裁員的壓力,加上部分業主向租戶提供短期減租方案,減輕僱主經營的困難。不過面對疫情及去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不少行業已等不到政府抗疫基金資助就結業,但正因為市場競爭者減少,能夠留下來的企業,在租金下調及政府支援下,增加了生存的機會。

目前,中國內地疫情已見緩和,武漢在本月8日取消封城令,全國經濟活動及人民生活陸續重回正軌,相信待香港疫情同樣受控後,兩地之間的互動往來將可重啟。香港之前已實施了兩輪「限聚令」,期望隨著每日確診個案維持低單位數字,再經最新一輪「限聚令」後,更多限聚措施得以陸續鬆綁,本地經濟活動也就可以恢復,各行各業將再現曙光。

早於疫情初期,筆者已提出「報復式消費」的理論,因為所有事物到達臨界點時就會爆破,正如社會抑壓多時的消費力會爆發一樣。當疫情緩和,停擺的經濟活動可以重新啟動,市民的消費自然會幾何級數地上升。樓市也一樣,今年發展商推售新盤計劃被迫押後,而市場上的購買力積壓已久,足以引發出報復式消費,當香港經濟回穩時,樓價自然可以轉跌為升。

【刊於2020年4月29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