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三階段走向谷底回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震盪環球股市及經濟,對不少行業帶來巨大衝擊,尤其餐飲零售旅遊酒店及航空業,可謂一池死水,店舖租金及成交價格急插水,跌幅驚人,甚至令一些人誤會以為整個房地產市場都會崩潰。

其實,如果分開範疇去看,住宅市場的樓價跌幅確實十分有限,整個首季,指標屋苑樓價平均只跌了不足1%。其實樓價並非沒有下跌,只是累積的跌幅不大,而且大部分跌幅均在去年下半年發生,疫情肆虐的首季並未見樓價急挫。

疫情最恐慌的時期似乎已過去,目前有所轉緩。筆者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及疫情後市場會有三部曲,首先就是「暴力式救市」,各地政府已經在做;香港亦動用了約3,0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幫助市民及企業,紓解部分困境。這些措施出台後,很多企業及僱主確實舒了一口氣;部分市民亦可免遭失業潮波及。

此外,隨著疫情轉穩,市場上將出現「報復式消費」,近期所見,地產市場已湧現一批欲趁機撈底的買家。當然,結果就是各行各業生意可望出現「噴射式上升」的效果,餐飲零售行業的生意額會由低位噴升,同樣樓市交投亦會大增,樓價有望顯著反彈。

市場上有分析認為香港經濟將步入衰退困局,但筆者並不認同,因為香港人適應力強、懂靈活走位,相信目前只是行業進行洗牌、汰弱留強。以飲食業為例,目前境況不濟,但隨著店舖租金下滑,減輕了商家的主要成本,相信洗禮過後,消費重臨,香港百業及樓市必可谷底回升!

【刊於2020年4月28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