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樓市三部曲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年初爆發,影響遍及多個行業,但本地樓市卻有極強的免疫力,整個第一季,本行統計的全港50個指標屋苑樓價只跌了不足1%。至於筆者公司集團的住宅樓價指數,自去年中的歷史高位至今亦只回落了約8%,大部分跌幅均在去年下半年出現,反而今年首季樓價只出現很輕微的反覆震盪。

其實樓價並非沒有下跌,只是累積的跌幅不大,反之,工商舖市場的跌幅就十分明顯,情況也許容易令人混為一談,就會感覺整體房地產市場跌勢慘烈,如果分開去看,住宅樓價跌幅確實極之有限!

近半個月,本地疫情轉緩。筆者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及疫情後市場會有三部曲,首先就是「暴力式救市」,各地政府已經在做;香港亦動用了約3,0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以幫助市民及企業,紓解部分困境。這些措施出台後,很多企業及僱主確實舒了一口氣;市民在短時間內,亦可避免被失業潮所波及。

其次,相信在疫情穩定後,按奈不住的香港人就會上演一場「報復式消費」;近期所見,地產市場已湧現一批投資者希望能夠撈底,故積極在市場尋找入市機會。

最後的結果,當然就是在各行各業的生意都會出現「噴射式上升」的效果,餐飲零售行業的生意額會由低位噴升,同樣樓市交投亦會大增,樓價亦會明顯反彈。

上述現象並非虛無縹緲的幻想,不少分析都認為香港經濟將面臨衰退的困局,但筆者並不這樣認為,因為香港人適應力強、懂靈活走位,加上筆者認為目前只是行業在進行洗牌、汰弱留強。以飲食行業為例,目前境況非常差,但商舖租金下滑,減輕了不少老闆的主要成本,相信經過一輪淘汰後,將有一番新氣象,樓市亦然,整體香港亦然!

【刊於2020年4月27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