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心化為逆境免疫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並嚴重打擊各國的經濟,而在今年1月份,武漢當局為了有效控制疫情擴散,決定在該月23 日向武漢市實施「封城令」。經歷76天的封城日子,直到4月8日武漢正式解封,意味着中國的疫情大致受到控制,人民的生活可以有秩序地回復正常,全國各地的經濟活動將重返正軌。

香港政府為了遏止疫情擴散於3月尾推出「限聚令」,同時為拯救本地經濟及幫助企業應對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更在4月8日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總額高達1,375 億元,當中的810億元用作保就業工資補貼計劃,為合資格僱主提供員工工資補貼,此舉有助減輕僱主生意成本及裁員的壓力。不過,因去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及今次的疫情,個別的行業已經等不到抗疫基金的支援而被迫結業。

未來或現報復式消費

市場上有部分業主願意向商戶提供短期租金寬免,加上是次政府的支援,大大提高了一些行業的生存希望,同時增強了僱主及僱員的心態和士氣,讓各行各業能夠有望渡過今次的難關。而且近期本港確診人數持續下降至單位數字,各界都期望「限聚令」能夠早日解除,經濟活動能夠重啟,讓市民及社會回歸正常生活。筆者認為如果當香港疫情能夠受到控制,內地及香港兩地的經商往來就可以展開,對不同行業都會帶來好處,這算是他們在逆境中的曙光,也是疫情開始之後的一種希望。

由疫情開始至今,筆者也經常提及「報復式的消費」這個名稱,因為筆者認為任何事物都有其臨界點,當到達這個極限時就會產生引爆點或轉折點。疫情令市民的消費力長期壓抑着,如果當疫情稍為穩定時,按捺不住的消費意慾就會急速膨脹至爆發,將會出現幾何級數的飛躍性變化。

同樣在樓市方面,因為疫情阻礙很多買家入市的速度,而發展商推售新盤的計劃也被迫延後,導致積壓部分單位,兩者同樣被壓抑已久之下,自然容易會產生「報復式的消費」現象,樓價就有能力再次上升。

在疫情之下,地產代理行業經營環境同樣非常困難,加上行業容易受到外來不同因素的影響,包括供應、息口、經濟、政策及政治等,所以每相隔兩至三年時間就會遇到影響生意的因素出現。正因為地產代理是汰弱留強的行業,要生存就要比別人強,正如新型冠狀病毒對人類的影響一樣,誰的基因強,有免疫能力,誰就可以活下來;地產代理生存講求鬥心,誰的鬥心較強,面對逆境的免疫能力就自然會增加,誰就可以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中活下來。

 

【刊於2020年4月24日  文匯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