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惡鬥加劇 港人如何自處

前文指出,新冠疫情爆發後,中美惡鬥勢將加劇;雖然不至於演變成熱戰,但冷戰則無可避免。香港在這種情況下,勢必成為磨心,以後的路一定比以前難行。
 
這當然不是香港人樂於看見的境況;但人生於世,並非事事按自己的理想而發展。處於大國角力政治力場影響下的香港,只能搞勢力平衡,善於作妥協,才能保住較好一些的選擇。若是一切以理念為依歸,只會自討苦吃,禍及旁人。
 
香港現行的一國兩制,是一個特殊環境下的產物,絕非必然如是。如果無法平衡中西方的利益,一國兩制並不一定保得住。香港人必須認清自己的處境,知所行止。
 
香港人長期生活在資本主義自由社會,在理念上自然較接受資本主義的那套理念。所以在意識形態上,大多數人都是較為親西方的,甚至是親美的。這在中美開展惡鬥前沒有所謂,只要香港可以發揮它的特殊地位,以補充中國尚未能自己發揮的功能,相信中國願意忍受。
 
然而,自從中美矛盾加劇後,美國已不想讓中國可以這麼順利地利用香港,所以千方百計要中國沒法按自己的構思來管治香港。處處引導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按西方的理念來另搞一套;目的是要香港變成美國的棋子,發揮拖慢中國發展的作用。
 
香港人要想一想,中共會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嗎?美國成功的一刻,就是一國兩制壽終正寢的一刻。因為一國兩制只是一種手段,目的是要香港可以發揮中共想香港發揮的功能。如果一國兩制令香港變成了一個反共基地,中共將寧願不要一國兩制;至少也會把原有的一國兩制調校成合中國用,不合美國用的一國兩制。其中的某些改動,並不一定是香港人想見到的。
 
然而,過去有些香港人的舉措,並沒有誘導中共不要去作這些改動,反而刺激起中共的擔憂,覺得非要把治港的政策收緊不可。
 
香港人必須明白,香港的主權與治權都已回歸中國,如何行一國兩制,只能由中國說了算。美國再強也沒法在這個問題上左右中國的。太陽遠比月球大,但地球的潮汐受月球影響多過太陽。原因是月球比太陽更近地球。
 
美國離香港太遠了,且與香港沒有血緣關係。美國只會為自己的利益而利用香港人,未必會為香港而付出太多的代價;但中國為了自己的國家主權,一定會不惜犧牲。在這種情況下,香港人若聽從美國擺布,而不設法平衡北京的需要,只會損害自身的利益。
 
有這樣一批香港人,他們藉立法會宣誓去挑戰國家主權,侮辱憲法;藉拉布去阻礙特區政府正常運作,甚至想藉選舉去組織反對中國的領導班子,任何主權國家都不會容許這樣的事情在自己的管轄地區發生。對於不會有成效的事情,香港人何必去付出代價。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