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重新出發 樓市再次上升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中國武漢市經歷了76天「封城」的日子,於4月8日正式解封,意味着中國在抗疫工作上取得階段性成果;隨之而來的是全國的經濟活動逐步重回正軌,人民的生活開始有秩序地回復正常。

如果香港疫情同樣能夠受到控制,相信中國及香港互動往來就可以再度展開,這變化對各行各業將會產生很大的幫助,也是疫情開始之後久違的一種希望。

筆者相信當新型冠狀病毒每日確診的人數維持單位數字,而且「限聚令」也解除,本地經濟活動就可以重新出發,生意就會漸漸回復正常,所有行業就會見到曙光。

香港政府在4月8日推出的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今次的金額超過1,300億元,當中的800億元向合資格僱主發放工資補貼,足以減輕僱主就人工的負擔外,也降低僱主裁員的壓力,加上部分業主已作租金寬免,僱主做生意的成本亦減輕不少。不過疫情和去年的反修例社會運動,已經令到部分的行業等不到政府抗疫基金的支援而結業,由於市場減少了競爭,餘下行業的僱主,在租金減免及政府的防疫基金支援下,大大增加了行業生存的希望,相信亦帶來心態及士氣的遞增,各行各業的朝氣將會很快重現。

汰弱留強 鬥心強才可活下來

地產代理行業,從來都是汰弱留強的行業,而且每逢兩至三年時間,就會遇到不同因素的阻滯而影響生意,主要是地產行業容易受到外來不同因素所影響,包括供應、息口、經濟、政策及政治等因素。新型冠狀病毒導致數十萬人死亡,大家在今次的疫情中絕對會體驗得到,誰的基因強,有免疫能力,誰就可以活下來;地產代理行業都是一樣,誰的鬥心強,對逆境有免疫能力,誰就可以在這個行業活下來。

「報復式的消費」在今次疫情開始時,是筆者經常用的名稱,因為筆者明白任何的事物到達臨界點就會爆破,抑壓已久的消費都是一樣。當疫情穩定之後,經濟活動重啟,按捺不住的消費就會增加,幾何級數的變化將會出現,而房地產也受惠,加上今年發展商推盤的積壓,買家及投資者「報復式的消費」就會在房地產市場出現,香港就可以重新出發,樓價就能再次上升。

 

【刊於2020年4月23日  經濟日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