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向中國發動戰爭嗎?

 昨文指出,讓中國發展到今天這樣的水平,美國再想制約中國的發展,若只局限於和平手段,已不容易有成效。於是有人會提出問題,那美國會鋌而走險向中國發動戰爭嗎?
 
這個問題現在連美國也開始有知識分子擔心,反映問題的確存在著一定的現實性。歷史上的戰爭大都是這樣發生的:一個位處老大地位的強國,受到一個新崛起國家的威脅,原有的勢力平衡受到擾亂,利益需重新分配,既得利益者感到自己受到傷害,於是指控對手過分,繼而把對手的行為邪惡化,以引導國民把國力衰退的原因歸咎外國。直到國內矛盾難以抑遏時,唯有發動戰爭去轉移視線。類似的情況已在中美關係上一一出現,令美國會否向中國發動戰爭的問題,成為一條十分現實的問題。
 
然而,我認為中美發生熱戰的可能性非常低。首先,中方理應不會主動去挑起一場這樣的戰爭,因為在軍備上中國沒有優勢,打起仗來會很吃力。所以應盡量避免開戰,爭取有一個和平的環境去發展經濟。
 
再者,中國已擁有一定的核子反擊能力,向中國發動戰爭的後果只會是兩敗俱傷,甚至是兩敗俱亡。正是因為不想有這樣的結果,美國才沒有對前蘇聯發動戰爭;連對有核武的北韓,美國亦一直不敢輕舉妄動。因此,美國一樣不想輕率向中國動武。
 
如果不動用核武,只是打常規戰爭,中美過往不是沒有交過手。在朝鮮戰爭是直接交手,在越南戰爭是間接交手。首仗美國打不贏,只好在板門店坐下來談判。次仗美國更是一敗塗地,其在西貢撤退時的狼狽情況,全球都可以在電視新聞上看得清清楚楚。這對美國可說是奇恥大辱,沒齒難忘。如是令美國政客都對有中國參與的戰爭懷有戒心。
 
韓戰開打時,中央上台坐未暖席,武器裝備與美國相差十萬九千里,已有能力與美國打個平手。越戰與韓戰只相隔十餘年,中國支援北越的能力已令美國招架不住。現在與越戰更相距四十多年,美國的軍事實力已今非昔比。美國領袖在選擇與中國開戰前一定會三思。
 
美國在越戰後不是沒有打過仗,但都是「有頭威無尾陣」,政治任務未完成,就選擇撤兵。在伊拉克如是,在阿富汗亦如是。如果以「戰爭是政治的延續」的角度來衡量,都可以視之為一種失敗,美國連阿富汗的塔利班也打不贏,相信不會輕易去惹中共。
 
日本有軍事評論員,以中美兩國今次在抗疫中的表現去推測兩國的實戰能力,結論是中國的領導人,能較快掌握前線實況,果斷地作出指揮,並可以迅速有效地調配人手與物資,投入到關鍵位置,並取得實體成效。相反,美國的表現卻是亂到一團糟。這樣子的美國,沒有條件向中國發動戰爭。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