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唇齒相依的關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遍佈全球,各國都搶購醫療及防疫產品,但這類物品大部份都在中國境內生產,供應量受到疫情所影響,歐美國家出現缺乏醫療物資問題,同時喚醒在全球化之下,各國不論遇到任何的事情,都是有唇齒相依的關係。由於疫情嚴重,多國實施封關,很多的產品都需要自給自足,而部份國家過去經濟過分倚賴外國人的消費,導致經濟大受衝擊,加上全球化使到每一個國家都環環相扣,沒有人可以獨善其身。

早前筆者與朋友午飯時,席間他們相信現時中國的疫情應該能受控制,如果香港也穩定下來,兩地就可以恢復通關,國內的人流及消費有望幫助香港各行各業復甦。而歐美疫情仍然嚴峻,港人短時間內難以到當地旅遊,只能選擇中國各大城市,同樣中國人需要旅遊,揀選香港的機會也增加。而過往14億的中國人會到各國消費,但因疫情關係,他們會由全球化變為地區化,留在中國地方消費,如果他們集中在香港消費,香港一定會成為最大的得益者,到時候不論是旅遊、飲食及零售等行業,必定可以走出谷底,生意能夠急升,而房地產也會受惠,成交量將會增加,樓價更加會噴射式上升。

 

【刊於2020年4月23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