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可造八成按揭 換樓客加快出動 801至1,000萬元住宅交投佔比高見1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換樓客資金充裕,乘放寬按保限制及疫情下業主減價而加快出動換樓。綜合土地註冊處最新資料,2020年三月份全港共錄2,501宗價值800萬元或以下的二手住宅買賣登記,佔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買賣登記(3,441宗)比例約72.7%,較二月份約72.6%微升近0.1個百分點,表現持續窄幅波動。預期四月份,隨著更多換樓客因應放寬按保樓價限制入市,介乎801萬至1,000萬元銀碼組別的交投佔比可望持續上升。

陳海潮指出,自從承造八成及九成按保樓價限制放寬後,介乎401萬至1,000萬元的二手住宅交投佔比均見上升;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三月份801萬至1,000萬元的換樓市場佔比升幅最為明顯,月內該銀碼組別的買賣登記佔比按月升達1.5個百分點,由二月的14.5%增至上月16.0%的至少逾5年來新高。至於401萬至600萬元及601萬至800萬元的兩個銀碼組別亦分別升1.1個百分點及0.5個百分點;而兩端的低價及高價類別交投佔比則同見下跌(詳見圖二)。

以十大活躍成交地區作分析,上月全港十個中細價二手住宅買賣登記量最活躍地區的登記量錄得八升兩跌的表現。當中,屯門區上月錄得207宗登記,按月上升28%,蟬聯最活躍登記地區榜首之位。至於升幅最大者為荃灣區,上月共錄130宗登記,按月漲67%;而將軍澳及土瓜灣區亦分別升37%及35%,各錄193宗及89宗登記,分佔第二及第九位(詳見表一)。

十大活躍中細價屋苑登記量逾半倍升

以屋苑層面分析,在業主因應疫情減價放盤下,買家亦趁機出動「執平貨」,刺激上月逾半活躍中細價屋苑買賣登記量出現倍數急增的情況(詳見表二);當中升幅最顯著者為尚悅,交投量按月大增2.5倍,由二月只有6宗升至上月共21宗;而黃埔花園及河畔花園亦分別錄得2.3倍及1.8倍的升幅。至於成交最旺、繼續高踞榜首的嘉湖山莊亦按月升24%,全月共錄得47宗登記。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