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消費者助港疫後復甦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周前筆者與幾位朋友午飯,席間他們表示內地疫情應該能夠受控,只要香港情況也好轉,兩地關口就會全面開通。內地龐大的消費人口若再次出動,必定有利香港各行各業加快復甦。因為歐美疫情仍然嚴峻,只要對外繼續封關,阻止疫情進入及擴散,龐大的內地消費者外遊的話,就只有揀選接連的香港。

與此同時,香港人在短期內都不能遊走歐美日或其他國家,內地各大城市遂成為旅遊的選擇。外國西方國家也差不多一樣,至此,以往的全球化將頓變成為地區化。以內地14億人口分散全世界各地的消費,如果集中在香港消費,香港一定是最大的得益者,屆時無論是零售、飲食及旅遊等行業將會急劇上升,房地產不在話下,莫講成交量會增加,樓價更加會噴射式上升。

全球化帶給人們便利,唯一旦傳染疫症爆發,亦帶給病毒廣泛擴散之便。一場新冠病毒令各國緊急封關,減少人口往還,影響之大,全球大眾現在均能體會。其實,全球化令每個國家都環環相扣,誰也難脫離誰;今次疫情導致差不多每一個國家都封關抗疫,很多產品都需要自給自足;包括經濟上的依賴,如果某些國家在經濟上全面依賴外國人到來消費,在這情況下,就更加容易百業蕭條,經濟嚴重下滑。

全球各國唇齒相依

新冠疫情爆發,其他歐美國家亦即時發覺,原來很多醫療用品及防疫產品都非常缺乏,大部分的生產都是在中國境內,疫情全球肆虐亦讓大家知道,各國都是唇齒相依的。

香港上次經歷2003年沙士後有內地自由行,今次經歷新冠肺炎後,相信亦會有非官方政策下的內地消費群湧現,所以筆者始終相信香港確是一片福地,連疫後復甦也有內地龐大消費力支持。

 

【刊於2020年4月23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