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二手居屋買賣976宗 按季僅跌3% 樓價回調 資金充裕 料次季交投穩中向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儘管今年首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困擾,但仍無阻新一批白居二用家積極「撈底」入市,整體二手居屋買賣保持平穩,按季跌幅輕微。根據土地註冊處最新數據,今年首季全港錄得976宗居屋二手買賣登記,較去年第4季的1,009宗微跌3%;而季內物業成交總值僅約50.56億元,按季下跌5%。若與去年首季同期比較,成交量值則按年分別減少11%及6%。

二手居屋每宗均價連跌兩季 累跌4.3%

居屋樓價跟隨大市回落,首季每宗二手居屋平均售價約518.1萬元,按季回落1.6%,連續兩個季度下跌,累計跌幅4.3%,是近四個季度新低。至於在第一季的登記當中,以一月份旺角富榮花園4座高層D室的成交價最為矚目,單位實用面積約592平方呎,以高達1,012萬元沽出,創有紀錄以來第三高樓價,而平均實用呎價約17,095元。

以樓價分類作分析,登記量較多的價值400萬至499萬元組別,買賣登記量按季逆市上升14%至331宗,期內成交總值為14.84億元,按季同樣增加14%。至於,600萬元或以上的「貴價」組別,首季錄得232宗買賣登記,總值15.67億元,量值按季同樣減少15% (詳見表一)。

在今年首季十大活躍成交的居屋屋苑當中(詳見表二),錄得買賣宗數跌幅的屋苑只有3個,其中九龍灣麗晶花園的登記量跌幅最大,按季減少21%至27宗成交,期內成交總值1.58億元,按季下跌16%,但仍然為上季成交最活躍的居屋屋苑。

陳海潮表示,隨著本港近期新冠疫情轉趨緩和,料第二季物業買賣活動回復正常,儘管經濟前景不明朗,但在全球多國央行重推量化寬鬆救經濟下,相信會吸引一定的資金趁機入市。而且,基於本港住屋需求殷切,料樓價回調將刺激部分用家入市意欲。因此,估計第二季二手居屋買賣登記數字穩中向好,有機會重上一千宗水平或以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