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放緩經濟現曙光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香港經濟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打擊,各行各業經營十分困難,幸好政府早前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為不同行業提供支援,當中800億元用作向僱主提供員工薪金補貼,避免裁員潮的出現,大大減輕僱主負擔,但也有部份行業仍然敵不過疫情及反修例社會運動的夾擊而提早結業。現時能夠留下來的企業,則有望因為租金有所下調及市場競爭者減情況下,增加了行業生存的機會,有助提升士氣和強化心態,為行業注入新希望。

而近期本港疫情有所緩和,確診人數回落至單位數字,如果情況持續,「限聚令」就有望解封,而中國疫情已受控,全國各地市民的生活也逐漸回復正常,相信中港兩地互動往來很快會重新啟動;加上經濟活動能夠正常化,有利各行業的生意復甦,成為大家期待的曙光。

筆者在疫情初期就經常在文章中提及「報復式的消費」,原因是所有事物都有其臨界點,當超過時就會爆破釋出能量。現時市民因疫情而多留在家中,消費自然減少,如果當疫情好轉,社會經濟能夠重復正常,抑壓多時的消費意欲自然會湧入市場,消費就會幾何級數地上升。而樓市也一樣,發展商原定推售的新盤被積壓,加上買家及投資者購買力也大量累積,最終「報復式的消費」將會在房地產市場出現,樓價也有力再次上升,到時候香港直正走出困境,可以重新出發。

今次疫情已導致全球超過十二萬人死亡,而體質較弱和長期病患者死亡率偏高,大家體會到免疫能力強的人,生存機會也較大的道理。同樣,地產代理從來都是汰弱留強的行業,加上容易受外來因素所影響,所以相隔數年就會面對新的危機挑戰,要在行業生存下來必需講求鬥心強,才可以產生對抗逆境的免疫能力。

 

【刊於2020年4月21日  SQUAREFOOT.COM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