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中美惡鬥勢將加劇

昨文指出,生產全球化是資本主義發展的必然趨勢。因為,只有全球化才能令資本的收益最大化,而本土化只會限制資本功能的充分發揮。美國是擁有資本最多的國家,照道理是不應反對全球化的。
 
然而,在全球化的過程中,不但美國的資本家賺到了錢,同時還把資本主義工業大生產的模式,在短時間裏就讓世上很多落後國家掌握了。其中掌握得最好的是中國,並開始有條件威脅美國的全球老大地位。
 
若然失去了這種地位,美國就會沒法保得住它在全球的資本收益。因此,它必須暫時放棄經濟利益,改為不惜一切,也要把中國的崛起扼殺在搖籃之中。新冠肺炎首先在中國爆發,為美國全面遏制中國發展,提供了藉口。特朗普在抗疫工作出現重大失誤後,令他更有需要諉過於人,以轉移國民向他問責的視線。
 
現時已經不難看到,美國正在怎樣部署,以把中國從原先相對高速發展的軌道上拉出來。這些部署包括:
 
一.    借防疫曾導致供應鏈斷裂來否定全球化,進而引導世人去中國化,以截斷中國從全球化的過程中獲取經濟利益的機會。
 
二.    把疫情在全球擴散諉過於中國,帶領各國民間向中國索償,藉多一次庚子賠償來壓垮中國的經濟。
 
三.    借助手上的輿論工具,把中國打造成邪惡勢力,把中美的矛盾提升為文明的衝突,好讓全人類都與中國為敵。
 
四.    不惜出動粗暴的行政干預,以制約中國已取得領先地位的產業發展,如華為的5G,以及抖音的短片等。
 
五.    徹底阻止中國有機會接觸到西方已掌握,但中國尚未掌握的新科技。做法包括不賣含有相關技術的產品給中國,以及不讓相關的科技人員與中國合作或接受中國的資助。美國的一些先進學府,亦會減收中國留學生。
 
我不相信美國會完全放棄全球化。美國的大企業都是國際性公司,他們決不會放棄利用全球資源,在全球市場賺大錢的機會。美國要限制的,只是中國也有機會利用全球化的機會。為此,美國寧願先用4G,遲用5G;寧把部分產業遷回本土,也不在生產成本較低的中國生產。
 
不要以為,美國在否定全球化之後,自己就會放棄把美國產品推銷給全球的機會。美國一樣會盡一切努力,令自己的資金可以在全球發揮功能,獲取最佳的收益。美國要做的只是不容中國也有這種機會罷了。為此,相信美國將不惜發動冷戰,以建立一個全球與中國為敵的陣營。中美今後勢將各立山頭,互相叫罵,全方位展開惡鬥。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