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樓王冠德苑被揭現空心磚兼滲水 驗樓師:驗過最差單位

有居屋樓王之稱、並以市價59折推售的何文田冠德苑被揭單位質素參差。有驗樓師發現有高層單位出現多塊「空心磚」,睡房更驚現裂縫及牆角滲水,疑受外牆滲水影響。該驗樓師批評情況嚴重,直斥近年居屋「愈做愈差」,雖有低於市價的折扣,惟其質素卻與售價同樣下降,「算是2014年復售居屋以來,驗過最差的單位」!

提供603個單位的冠德苑因位處何文田豪宅區,部分單位更可享維港海景,售價由325萬港元至529萬港元不等,於去年推售的6個居屋項目之中最受歡迎,亦最早售罄。隨住中籤買樓的業主近月陸續收樓,驗樓師賴達明透露日前接到一宗個案,有高層三房單位驗樓後發現問題多多,包括出現多達70塊空心磚,以及睡房牆角出現兩呎長裂縫及滲水等等。
賴引述業主指曾就滲水一事向收樓大使反映,卻被告知或因天氣潮濕所致,惟賴認為情況並非與潮濕有關,前往視察時剷開牆身油漆檢查時發現上述裂縫,石屎亦現多個氣孔,疑由外牆循此滲水入屋。他表示若不正視問題,每逢打風落雨都容易入水,令單位的地板及家具被弄濕而損壞。
賴形容在新樓發現以上問題屬少見及嚴重,質疑在施工及驗收方面不夠嚴謹。他又指若滲水的癥結在於外牆,外牆屬公家地方,業主維修或索償亦有困難;提醒相關業主收樓時注意多加注意單位質素,有問題盡早反映,「如果入咗伙先知再維修就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