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可受惠內地疫後消費力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世界不斷進步,交通配套亦非常快捷便利,令到每一個國家的市民都很容易遊走世界各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大家都能對不同國家的生活及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及認識。地區的公司,亦很容易接觸其他國家,增加了生意的商機;而資訊科技發達,更加能縮短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全球化的提速更見效果。

2018年中美貿易戰展開,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亦限制某些資訊科技的零部件輸給中國;相反,美國亦很倚賴中國價廉物美的產品,在相互受影響下,大家都不能在短時間內分出勝負,因為全球化的因素,使到每一個國家都環環相扣。

從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其他歐美國家亦即時發覺,原來很多醫療用品及防疫產品都非常缺乏,大部分的生產都是在中國境內。在今次的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大家都自身難保,唯有先顧內然後顧外,亦喚醒了各國在全球化之下,遇到任何的事情都是唇齒相依的。

今次疫情的嚴重,導致差不多每一個國家都封關抗疫,很多產品都需要自給自足;包括經濟上的依賴,如果某些國家在經濟上全面依賴外國人到來消費,在這情況下,就更加容易百業蕭條,經濟嚴重下滑!

上星期,筆者和一些朋友食午飯,席間他們相信中國的疫情應該能夠受控,只要香港穩定下來,中國和香港的關口就會全面開通,不用繼續隔離。中國龐大的人口,令香港各行各業的消費很容易出現復甦。反觀歐美疫情仍然嚴峻,只要對外繼續封關,阻止疫情進入及擴散,龐大的中國消費者外遊的話,就會揀選香港。

與此同時,香港人在短期內都不能夠遊走歐美或其他國家,需要旅遊就只有揀選中國各大城市,因此全球化將會變為地區化。以中國14億人口分散全世界各地的消費,如果集中在香港消費,香港一定是最大的得益者,屆時無論是零售、飲食及旅遊等行業將會急劇上升,房地產不在話下,莫講成交量會增加,樓價更加會噴射式上升。

【刊於2020年4月17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