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三月呎價14,583元 升1% 首季樓價僅累跌0.7% 四月料穩中向好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表示,業主持貨力強,買家續有剛性需求,樓價難以大跌之餘,表現相對平穩,料後市在交投增加下,樓價仍望穩中向好。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20年三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回穩,報14,583元,較二月的14,435元上升1.0%,持續出現「月跌月升」的反覆上落走勢,但仍屬過去14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總結今年首季,50指標屋苑樓價僅微跌不足0.7%,若與去年五月時的歷史高位15,593元比較,樓價則累跌6.5%。

細看全港三區樓價,今年三月份出現全線上升的情況。當中,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價升1.3%,報15,694元,成為升幅最大的地區。港島區8個指標屋苑平均實用呎價報18,548元,按月升0.9%。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平均實用呎價亦升近0.9%,報12,300元。

列入觀察名單的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月樓價報升的屋苑有32個,佔整體比率64%,報跌者則有18個。當中,上月樓價錄得實質升幅較顯著的屋苑包括奧運站柏景灣、西灣河鯉景灣、藍田麗港城及荃灣愉景新城,分別錄8.7%、6.6%、6.4%及5.0%的實質升幅。至於錄得樓價跌幅較顯著的指標屋苑包括荃灣綠楊新村、藍田匯景花園、小西灣藍灣半島及大角咀維港灣,實質按月跌幅分別為9.8%、9.1%、7.9%及7.2%。

50屋苑三月交投762宗 12個月最多

三月初,當時隨著美國突然減息半厘,加上本地疫情一度緩和,刺激購買力入市,令上旬交投表現較旺;雖然月中打後,外地回流的確診個案持續增加,亦未阻三月份全月50指標屋苑交投出現顯著回升,錄得762宗,按月大增44%,創下12個月單月新高,並為期內首破七百宗水平。全港三區交投量之中,以新界區升幅最勁,錄384宗買賣,按月升71%。九龍區買賣也升35%,全月有279宗,而港島區則微升2%,錄99宗。當中交投最旺指標屋苑依次為嘉湖山莊(64宗)、黃埔花園(36宗)及YOHO Town(33宗)。

廖偉強指出,踏入四月份後,疫情漸見緩和,而市民亦逐漸適應,加上當局推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支持下,倘疫情沒再特別惡化,相信四月份一二手交投都會回升,而樓價亦可望繼續止跌靠穩。在買家陸續入市下,預期四月份50指標屋苑交投量有機會較三月份再升三成;而整體平均呎價料亦受惠而進一步上升約1%。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