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若是反覆來襲 人類可以怎麼辦?

由於疫情一度極為嚴重的意大利近日亦有好轉跡象,世人於是相信,只要人們肯自覺減少接觸,疫情終會有消散的一天。在這種樂觀的情緒下,全球投資市場的表現亦因而有所改善。然而,醫療專家的意見卻沒有政治領袖那麼樂觀。他們的意見認為,只有出現下列其中一種情況,人類才可以說已經戰勝了病毒:(一)人類找到疫苗,可以在未接觸病毒之前,自行打防疫針,令身體可以有不怕病毒的免疫能力;(二)三分之二的世人都因為感染過病毒而自身有了免疫能力;(三)人類發明了可以迅速治愈新冠肺炎的特效藥。只可惜,未有一種以上的情況現在已經出現。
 
中國的專家雖然一早已找出了新冠肺炎的病毒基因序列,並且公諸於世;但光有病毒的基因序列,並不等同就很快可以找到疫苗與特效藥。愛滋病已出現了超過半個世紀,但至今仍未有疫苗與特效藥。雖然說已有甚麼雞尾酒療法,卻正好反映人類尚未能對症下藥,找到治療愛滋病的獨步單方。
 
至於沙士,亦是冠狀病毒的一種,人類亦未能因找到病毒的基因序列,就找到疫苗與特效藥。因此,沒有人敢肯定,我們一定可以在一兩年裏,就找到對付新冠肺炎的疫苗與特效藥。亦即尚未可以說,我們已有能力戰勝新冠病毒。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有心理準備,新冠肺炎以後還可能會不斷波浪式地侵襲人類。每年冬季來襲,夏季稍為消退,但第二年冬季又會再來,而人類卻一樣束手無策。
 
我們現在能夠做的,是「斬腳趾避沙蟲」,由政府採取強制手段,嚴格限制人與人之間的近距離接觸,嚴令禁止國民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離家外出,以減少病毒人傳人的機會。
 
然而,這種做法會令到整個社會停擺,大部分的經濟活動與社會交往都沒法進行。比較富裕的國家,還可以靠過往積累,捱一年半載,但缺乏積累的國家,則可能連三兩個月都支撐不住,無法不演悲劇。
 
一朝疫苗未找到,而特效藥又未發明的話,人類可以做的,只餘下透過讓更多人受感染的群體免疫法。否則,今次可以透過禁足令阻止病毒入侵的地方,難保下一次疫情反覆的時候又可再次力保不失。
 
為了避免長期叫社會停擺,把人們弄得疲憊不堪,大部分政府只能選擇,在可控的情況下,先讓有自愈能力的年輕人感染,主力避免高危的長者感染,以免醫療系統因負荷過重而出現崩潰。這樣就可以令重症患者有機會得到適當的治療,把死亡人數減到最低。這當然不是上策,但萬一真是長期找不到疫苗,而經濟又已沒法支撐下去,不排除香港亦得出此下策。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