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速企業拓科技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肺炎疫情的隔離措施拉遠了人與人當面接觸的距離,令不少行業生意大受影響,不過疫症亦加速了科技的應用,甚至成為生意上致勝的最佳武器。筆者從不抗拒接觸新事物,喜歡即時學習、研究及應用,如果新產品或新科技能夠幫助生意及業務發展,更加會引入利用。

記得早年筆者仍在集團公司工作時,成為公司首批應用電腦來支援工作的代理,由於使用電腦後數據整理更完善,促成生意的速度也加快,更在1989年某個月份,筆者的團隊成為當年全港首間地產代理公司做到超過百萬佣金生意的分行。

目前,各行各業都加緊應用資訊科技,作為傳統行業的地產代理也不例外;要做到生意除了個人能力和人際關係良好之外,也需要有公司的強大品牌支持,再配合資訊科技這個重要的武器,才可無往而不利。

社會要不斷進步,香港由昔日的小漁港發展至今成為地產及金融市場為核心的國際都會,經歷多次的演變及轉型。同樣,資訊科技已走向高速發展的年代,傳統的行業也需要應用資訊科技去配合發展,否則難逃式微的命運。

以我們的地產代理行業為例,當今年青一代的買家多喜歡利用互聯網去尋找合適的樓盤,如果行業仍然墨守成規,不願意接受新事物,最終結果只會與社會脫節,遠離市場所需,更難以與市場新一代的買家接軌。

今次肺炎疫情正好讓更多人深切體驗到資訊科技對行業發展有正面幫助的重要性。最後,筆者期望政府推出群體聚集管制措施後,可起到阻擋病毒擴散的作用,讓疫情早日受控,令企業生意及市民生活可重返正軌。

【刊於2020年4月15日 睇樓王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