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市場可支持香港復甦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相信剛過去的復活節長假期是最少人出門旅遊的一個復活節,原本喜歡四圍遊走旅行的現代人,因為一場疫症而只能留守自己原來的居住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歐美國家才驚悉,原來很多醫療及防疫產品都非常缺乏,大部分生產都是在中國境內,疫情全球大流行下亦喚醒了各國在全球化之下,遇到任何事情都會是唇齒相依的。

全球化令每個國家的人流及物流均環環緊扣,誰也脫離不了誰。疫情在環球肆虐,導致差不多每一個國家都要封關抗疫,很多產品都需要自給自足;包括經濟上的依賴,如果某些國家在經濟上全面依賴外國人到來消費,在此情況下,就更加容易百業蕭條,經濟嚴重下滑!

一場疫症令全球化走回頭路,重返地區化。筆者上周與朋友談及疫情時,朋友們皆相信中國疫情可以受控,但因為歐美疫情仍然嚴峻,在持續封關阻止疫情下,龐大的中國消費者外遊的話,就只有揀選接連的香港。只要香港情況也有好轉,兩地關口就會全面開通,中國龐大的消費人口若再次出動,必定有利香港各行各業加速復甦。

香港是一片福地,背靠消費力驚人的中國市場,以內地14億人口分散全世界各地的消費,如果集中在香港消費,香港必定是最大的得益者,屆時無論是零售、飲食及旅遊等行業將會顯著反彈,至於房地產也不例外,不只成交量會大增,就連樓價也會出現噴射式上升的動力。

【刊於2020年4月1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