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過三代也有成功例子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席卷全球,是各國及人類的一大考驗,所有國家及地區要團結互助,共同抗疫,希望盡快研發出新藥物醫治這個病毒。由於疫情的影響,未來香港經濟將會轉差,港人要放下自私的心態,以共贏的理念去渡過這場危機。香港人更要自律,如果不適切勿出席任何社交活動;同時,為免香港社會完全停頓,只要大家注重個人衛生,做好防疫措施,恰當的正常活動和消費仍然可以,否則香港的經濟就會被疫症所拖跨。

經常聽到「富不過三代」,原因何在? 筆者認為第一代的富豪,多數是白手興家,他們經歷過艱辛及磨練,懂得珍惜和做事謹慎,努力延續自己的財富。到第二代的富豪,大部份受過良好的教育,不過即使明白上一代創業的艱苦和希望延續前人的光輝,但由於沒有經過困難中的磨練,當開國員工相繼退下,往往造成員工青黃不接的情況;如果第二代的富豪選擇墨守成規,幸運者還勉強能保住基業。第三代的富豪都是含着金鎖匙出世,並得到父母的竉愛,加上沒有生活壓力的包袱,大多數不願意努力工作,更甚者喜歡吃喝炫耀。而且經驗不足,做生意的時候容易碰壁,這樣的結果大家可想而知。這並非定律,只要新一代能夠明白勤奮的重要,願意接受艱苦磨練,也有富過三代的成功例子。

 

【刊於2020年4月9日 CAPITAL WEEKL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