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 夾屋成交按季跌30% 首季買賣登記30宗 次季望回升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本年首季受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夾屋市場買賣氣氛較為審慎,二手夾屋買賣登記量受到拖累。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首季錄得30宗夾屋二手買賣登記,比去年第四季的43宗下跌30%;期內物業成交總值為2.12億元,較第二季的3.14億元按季下降32%。

今年首季十個夾屋屋苑之中,共有六個屋苑的成交量在期內報跌,當中有成交者以將軍澳疊翠軒的跌幅最為顯著,期內錄得5宗成交,較去年第四季的12宗按季大減58%。其次為青衣宏福花園及馬鞍山雅景臺,今年首季同樣各自錄得2宗買賣,較上季的3宗減少33%。

在本年首季的30個登記個案當中,按最高成交總值計算,以三月份登記的鑽石山悅庭軒2座中層F室的938萬元成交最為矚目,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657方呎,折合實用呎價約14,277元。若按最高實用呎價計算,以鴨脷洲悅海華庭2座高層E室一單位最注目,上述單位實用面積約422方呎,於今年一月以710萬元登記售出,折合實用呎價約16,825元。

陳海潮指出,踏入第二季,部分業主受到新冠肺炎影響而降價放售,加上聯儲局減息,意味著本港供款利息維持低水平;若發展商繼續放慢新盤推售,在剛性住屋需求持續的狀況下,二手減價盤將被吸納,故料第二季二手夾屋買賣登記量可望平穩回升至約35宗的水平。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