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還有機會連任嗎?

特朗普領導美國抗疫的表現如何?世人都看得十分清楚。中國只花兩個多三個月的時間,已把疫情控制住。現在城市可以解封,生產可以恢復,經濟損失仍在國家承受得起的水平,社會亦不似會出亂子。但美國的情況卻沒有這麼樂觀。由於特朗普在開始時危機意識不足,沒有在一月上旬疫情在中國武漢爆發時,就著手為防疫作準備,結果醫療系統受不住突如其來的負荷,近日已接近崩潰邊緣。在疫情比較嚴重的城市,確診人數正以幾何級數上升;但由於醫療設備不足,以致連重症的人也可能得不到適當的照顧,死亡人數正不斷增加。美國已可以肯定將是新冠肺炎災情最嚴重的國家,至於疫情會有多大的後遺症,現階段仍不易估計清楚。
 
以特朗普這樣的治國表現,他在美國所獲得的支持度急劇下降才是。但最近的民意調查卻顯示,疫情爆發後,特朗普所得的支持卻在節節上升。在疫情爆發前,大部分的民意調查都顯示,特朗普的支持度只有百分之三十尾至百分之四十頭之間;現在已普遍升至百分之四十尾,升破百分之五十的機會不容抹殺。
 
出現這樣的情況看來有違常理。這可能是因為美國人很愛國,他們有「大難不換將」的傳統。當國家承受這麼大壓力的時候,作人事上大改組會風險很大。所以他們傾向繼續讓原有的班底如常做下去。
 
此外,美國人亦可能已感受到,美國的國力已大不如前。在這種情況下,不宜去選一個行王道的總統,靠正途是不容易扭轉美國的厄運的。因此,必須選一個懂詭道,會耍茅招的總統,美國才有勝數。而特朗普正好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再者,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大都欠缺光彩,沒有一個對特朗普有威脅力。加上全球民意正在向右轉,特朗普正合右傾民粹主義的胃口。
 
如是看來,若是美國的疫情到大選的時候(今年11月)仍未消散,美國人可能會讓特朗普連任,以免在國家有難的時候,造成額外的變數。但若果美國的疫情在下半年初已消散,而經濟大可以照常運作,那美國人就會覺得是時候要總結經驗,並向在抗疫中犯下嚴重錯誤的總統追究責任。
 
這次疫症流行,美國死人可能靠近十萬。其中可能有不少是得不到合適的個人保護裝備仍得上前線的醫護人員。他們的死亡可說是由特朗普的失策所招致。美國是一個極重視個人生命價值的國家,死者家屬中一定會有人出來追究。特朗普勢將成為眾矢之的。
 
此外,我相信民主黨人一直都在搜羅特朗普在抗疫期間的失誤,現在疫情這麼緊張,若在此時挑撥內部矛盾,只會為國民所不齒。但在疫情結束後出來向執政者追究責任,人民就會認為這是在野黨應有的責任。屆時一定好戲連場,特朗普能否連任仍有變數。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