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累錄92宗 創七周新低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近日本港疫情較為緊張,政府推出限制人群聚集措施,加上一手市場未見全新項目推出,整體市場氣氛較為平靜。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30/3—5/4)共錄92宗買賣個案,較前周(23/3—29/3)的112宗減少18%,連減四周並創近七周新低,跌穿一百宗水平。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港島區交投量的減幅最為明顯,該區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較前周的24宗減少42%,其中藍籌屋苑太古城僅得1宗交投,較前周的6宗大減83%;藍灣半島亦只有1宗買賣,按周減少75%;嘉亨灣則由前周的6宗,減少67%至上周的2宗;康怡花園及鯉景灣各錄1宗成交,雙雙按周減少50%。

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27宗買賣,較前周的36宗減少25%,其中海濱南岸及維景灣畔的交投量,分別由前周的3宗,減少67%至上周的1宗;黃埔花園、淘大花園、新都城、港灣豪庭及宇晴軒分別錄得1宗成交,各自按周減少50%;麗港城及都會駅則各錄3宗及2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40%及33%。

至於,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51宗交投,按周減少1宗或2%,其中YOHO Town及映灣園各錄2宗買賣,較前周分別減少50%及71%;熱門上車屋苑沙田第一城及嘉湖山莊,上周分別錄得7宗及6宗買賣,按周減幅各達22%及40%;名城交投量則由前周的4宗,減少25%至上周的3宗。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8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9個減少11%,當中港島區佔1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5個及2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在疫情持續及限聚令措施之下,預計二手屋苑睇樓客量會逐步減少,加上普遍屋苑筍盤欠奉,資金取態料較為審慎,故估計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成交量續於低位反覆徘徊。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