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促撤辣:廖偉強指艱難時期啃辣稅「講不通」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經濟,不過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劉怡翔表示,香港樓價仍然高企,目前未有需要撤辣。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重申,若等待樓價大跌時才撤辣已經太遲,屆時大量負資產出現,整個經濟會潰不成軍。政府一直擔心撤辣會令樓價反升,但卻忘記現時不是風調雨順的環境,未來經濟轉差、失業率上升是可預測的。

他指出,政府辣招只許樓價下跌,不容許市民以樓保值。事實上,對約120萬私樓業主來說,房產是保值財富。辣招令業主在艱難環境下套現調動資金的成本增加,做法「講不通」。

他又指,對於大部分香港人,買樓是一生積蓄,部分更是以高成數按保入市,若現在不撤辣,待樓價大跌三、四成才出手,物業都變成負資產,屆時有什麼幫助?他表示,對於做生意的人來說,現時已是高危時期,原先可以物業套現周轉,暫時租樓住,但辣招下加大他們資產貶值幅度,不要忘記,部分大型屋苑近日成交,已比高位下跌15%至20%,若連同10%額外印花稅,套現折讓高達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