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首月僅421伙落成 按月減少41% 一月私宅「零動工」十九年來第五次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疫情持續肆虐,項目施工進度或受到影響,首月落成量數字佔差估署2020年全年預測的20,850伙僅約2%。根據屋宇署今天最新發表的資料月報顯示,2020年一月份全港只有2個私人住宅項目,合共421個單位落成(以屋宇署發出佔用許可證的樓宇數量為準),較去年十二月份的718伙減少41%,為近五個月最少,而去年同期同樣只有421伙私人住宅落成,按年同期持平。

此外,動工量方面,根據屋宇署今日最新發表的2020年一月份資料月報顯示,期內未有私人住宅項目動工(按屋宇署接獲上蓋建築工程動工通知為準),為過去十九年來第五次錄得「零動工」的月份;至於對上四次出現「零動工」的月份,要追溯至2016年六月、2013年十一月、2009年五月及2005年一月。

另外,資料顯示,一月份本港共有2個私宅項目正式落成,共中規模較大的為屯門「弦海」,涉及371個單位;另一個項目為土瓜灣高山道18至24號,涉及單位50伙(詳見表一)。按地區劃分,今年新界區及九龍區暫時各有1個私宅項目落成,涉及單位總數分別371伙及50伙,至於港島區於一月份未有任何項目竣工。

陳海潮估計,不少大型項目將在今年內取得入伙紙,當中包括將軍澳日出康城LP6(2,392伙)及同區的MALIBU(1,600伙)、大埔白石角海日灣II (1,408伙)、屯門掃管笏「上源」(1,154伙)、白石角「雲匯」(2期)(640伙)、元朗尚悅‧嶺(504伙)等,再加上其他中小型項目,初步估計2020年全年落成量可接近2萬伙水平,不過疫情對施工進度影響的程度尚待進一步觀察。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