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新冠肺炎看種族差異

新冠肺炎在全球的急劇爆發,使人類有點措手不及;即使是發展得相對先進的國家,在面對病毒入侵的時候,亦顯得軟弱無能,只能眼白白看著自己國民的性命,一個接著一個被病毒帶走。
 
人類自以為已爬上食物鏈的頂層,智慧已超越普通動物,可以別成一類,但在瘟疫面前,卻令人懷疑,走向複雜化的演進道路,是否一種進步?為何經過億年計的演進,仍敵不過最簡單最原始的生命——病毒。
 
其實,這樣的事情歷史上不斷發生著,黑死病、麻瘋、天花、霍亂、黃熱……等,都曾經殺人無數。美國的印第安人就是因歐洲人帶來的病菌,在短期裏就死掉九成以上的人口,由此可見疫症有多大的殺傷力。今次疫情最終會奪去多少人的性命,實在不宜低估。
 
美國的印第安人為甚麼會一下子差點被滅族?是否他們的體質真的不如白人優秀?美國UCLA醫學院教授賈德.戴蒙在他的名著《槍炮、病菌與鋼鐵》(值得推介)有詳細的介紹。
 
他認為,人類各個民族在本質上(DNA層面),並不存在誰比誰優秀的差異。現時不同種族在科技與經濟發展上的差異,大都是因為生活在不同的生態環境而造成的。
 
戴蒙教授多才多藝,早期研究語言學,又學法律,又學醫,還專門研究鳥類進化,後來轉而研究人類發展史,而且能在不同的領域都取得成就。
 
他在1972年往新畿內亞為研究鳥類進代作野外觀察時,遇到一個名叫亞力的土著領袖。亞力問了一個令他無法不去思考的問題:「為甚麼你們白人能發展至有這麼多的貨物可以帶來新畿內亞,而我們卻只有這麼少?」戴蒙經過細心的觀察與研究,終於寫出了《槍炮、病菌與鋼鐵》這本書,並在1988年獲普立茲獎。
 
戴蒙發覺,世界上各國不同的民族,在體質、智能、情商與應付逆境的能力上,差異並不太大。之所以有些民族能夠在文明發展上先進一些,全因為地域生態環境所導致。隨著人類之間的交往日增與教育的普及,落後地區的土著,不難在文明的程度上追趕上來。
 
印第安人之所以會在歐洲人帶來的病菌面前一一倒下,並不是印第安人的體質有甚麼缺陷,而是因為歐洲人在來到美洲之前,已花了一萬三千年與這些病菌周旋,餘下來的都是已有免疫能力的死剩種。過程中一樣死人無數,但印第安人卻長期生活在與歐亞大陸隔絕的美洲,之前沒有接觸過這些病菌,結果一次過死掉了歐洲人分一萬三千年死掉的人,傷亡怎不慘重?
 
今次新冠病毒逼人類同一時期做了一次大實驗,證明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人類只有體外知識的差別,各種族的體內知識(以DNA密碼方式儲存)差異不大。
(轉載自am730C觀點2020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