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奮鬥是成功之本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一般的定律指富不過三代,原因何在?答案很簡單,第一代的富豪,由無到有,經過無數艱辛及磨練,亦能在時代當中找到好機會。因為得來不易,所以會非常珍惜得來的財富,更加會行事謹慎,知慳識儉,希望自己的財富得以延續。

第二代的富豪,面對創業難守業更難的問題,他們大都得到良好的教育,深明上一代的艱苦,願意不斷學習,希望能延續上一代的光輝。不過,由於缺乏在困難中的磨練,第一代元老級富經驗的員工亦漸漸退休,新接手的員工會有部分青黃不接;如果第二代富豪沒有創新求變,幸運者只能勉強保住基業!

第三代的富豪,更受上兩代溺愛,因為本身已是上等家庭,部分父母只想子女開心快活成長,沒有定太高的期望。第三代富豪含着金鎖匙出世,有些欠缺努力工作的動力,更甚者喜歡炫耀。結果因自己經驗不足,做生意時容易碰壁,兼且沒有生活壓力的包袱,容易沉迷吃喝玩樂,結果大家可想而知。

筆者只是道出富不過三代的一些因素,並非全部的結果,當中亦有很多表表者,能夠守住百年基業,兼且一代比一代做得更理想,因為這些成功的新一代,明白需要艱苦的磨練,明白勤奮的重要。

今次的新型冠狀病毒已在全球大流行,任何國家及城市都不能獨善其身。今次是人類史上的一次大考驗,各國應守望相助,共同對抗疫情,互相交流合作,加強互信,希望能盡快研發新藥物對抗病毒。

香港未來經濟必然變差,港人就要放下自私的心態,用共贏的理念去渡過危機。市民大眾一定要非常自律,保持自我衛生,有感不適千萬莫出席社交場合。不過,若全部閉關自守,香港的經濟就會一潭死水,所以恰當的消費是需要的,這樣香港經濟才不會被拖垮。

各行各業當中,房地產行業尚算不俗,此時有心入市的買家意欲會更強,在追求空間感下,既沒外出或外遊活動,有能力入市的買家,轉換新環境佈置家居就最合時宜,再加上全球經濟下滑,股票市場尤其波動,房地產確實是目前最佳的保值產品。

【刊於2020年4月3日 巴士的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