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平盤欠奉 買家入市動力弱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下跌5.6%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升溫,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減少人群聚集,市民出外意欲驟降,加上二手屋苑筍盤匱乏,而且預期本周末天氣不穩,清明節兩天假期指標屋苑預約睇樓量受壓。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17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再跌5.6%,連跌兩周。近日市場情緒再次轉趨觀望,資金入市決定遲疑,料短期交投動力減弱。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全線向下,其中以港島區的跌幅較多,該區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跌6.1%。利嘉閣地產杏花村分行助理分區經理黃銳平表示,上個月杏花村錄約13宗買賣,當中12宗是一千萬元以下成交,反映不少用家趁低吸納。然而,黃銳平指出,這批平價放盤消化後,屋苑暫時平盤未及補充,加上在疫情持續下,買家一般還價幅度較深,但業主態度傾向強硬,導致市況牛皮拉鋸,而本周末杏花村預約睇樓量按周下跌。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有55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5.9%。利嘉閣地產映灣園一行高級聯席董事魏小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市場氣氛稍有回落,周末映灣園預約睇樓客量按周下跌。魏小勇指出,上月東涌區錄得91宗二手買賣,消耗了不少放盤,而現時細單位業主議價空間較少,令到上車客入市猶豫不決,料短期區內二手成交將會減少。

至於九龍區方面,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大減5.1%。利嘉閣地產美孚分行(B組)聯席市務董事郭永峰表示,近日本港疫情持續升溫,買家入市態度較為審慎,整體買賣步伐較慢,今個月美孚新村暫錄得1宗成交。郭永峰指出,現時普遍業主不急於減價賣樓,區內平價筍盤匱乏,資金入市動力明顯減弱,料本月美孚新村交投表現會較為拉鋸。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