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打沉新盤 首季一手私宅登記僅2,185宗 表現16季最差 次季還看疫情 難言反彈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繼社會運動後,緊接爆發新冠病毒肺炎,令首季樓市交投大受影響,一手私宅市場更是首當其衝!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所得,今年首季全港只錄得2,185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較去年第四季的4,092宗急挫47%,亦較2019年同期的5,249宗大跌58%,並創下自2016年次季以來的16季新低。今年首季涉及登記金額244.63億元,較去年第四季的475.82億元大減49%;若以每宗平均售價計算,今年首季為1,119.58萬元,較去年第四季的1,162.81萬元回落近4%。

分區統計數字顯示,港島、九龍及新界區今年首季一手私宅登記量跌多升少,其中九龍區跌幅最慘烈,並拖累整體表現。數據顯示,九龍區一手私宅買賣登記由去年第四季的1,648宗,按季急挫73%,至今年首季只有448宗,涉及金額59.89億元,按季亦大跌72%。新界區亦錄得顯著回落,跌幅達33%,一手私宅登記量由去年第四季的2,306宗,減少至1,553宗,登記總值亦相應減少34%至158.97億元。至於港島區表現則逆市造好,季內錄得184宗一手私宅買賣登記,按季增33%,而登記總值也由去年第四季的21.49億元,增加20%,達25.77億元。

按樓盤分類,今年首季應市新盤中,以新界區新盤表現最突出,當中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 1期」成為最熱賣的單一新盤,共錄687宗登記,涉及登記總值44.04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約641萬元。其次是九龍長沙灣的「愛海頌」,共錄123宗買賣登記,涉資11.13億元,每宗均價約905萬元。此外,在首季的十大熱賣新盤當中,平均每宗成交價最高者為元朗「PARK YOHO Venezia」,期內錄得1宗登記,涉資約1,854萬元,而較低平均價者則為屯門「恆大‧珺瓏灣1期」的約464萬元(見表二)。

新盤蟄伏 只待疫情變化定行止

陳海潮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加上海外傳入個案大增,政府實施「限聚令」,導致一手新盤銷售遇困,發展商亦因而放慢全新盤的推售步伐,改以銷售貨尾盤為主。雖然第二季有不少新盤早已準備就緒,但由於疫情尚未穩定兼存不少變數,遂紛紛蟄伏等待時機,故暫時難以預測次季表現。依目前情況估計,次季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料與首季相若,除非疫情受控及減退,否則登記量亦難望會有顯著反彈。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