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減價 刺激三月樓宇買賣錄4,551宗 按月微升3% 疫情轉急 四月登記勢回落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惡化,本地確診個案急增,向原已有輕微復甦勢頭的樓市大潑冷水,後市交投勢再轉冷。根據土地註冊處數據所得,2020年三月全港共錄4,551宗樓宇買賣登記(數字主要反映二月中旬至三月上旬的樓市實際狀況),較二月的4,414宗微升3%,連升2個月,創4個月最多;不過,月內整體物業登記總值則背馳微跌2%,僅錄得357.74億元,為15個月以來的次低水平,相信與多了減價成交不無關係。

從住宅物業環節觀察,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成為唯一逆市下跌的物業種類,主因是當時二月份有天水圍大型新盤Wetland Sea­sons Park多宗延後登記而推高基數所致,故導致三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顯著萎縮,只錄得592宗,按月急挫41%;而月內登記總值亦回落25%,錄得73.47億元。至於月內一手私宅登記量最多的3個新盤分別為恆大‧珺瓏灣1期(60宗)、瑧頤(52宗)及GRAND MARINI(41宗)。

二手住宅市場方面,登記量升幅表現最佳,主要受惠多了業主願意擴大議價空間及加大實際減幅,而吸引剛性購買力在一手市場相對淡靜下,轉流二手市場「執平貨」,故成功推升三月份二手私宅買賣登記量。總結三月二手私宅買賣合約登記按月大升27%,共錄得3.002宗,重越三千宗水平;但月內登記總值只升9%,全月錄229.32億元,反映了二手市場減價的情況。

至於非住宅市場方面,整體工商舖按月表現平穩,當中又以店舖按月登記量的升幅較大,相信是與減價幅度較多有關。純車位買賣登記量方面亦大致維持在約二百宗的水平窄幅徘徊,總計三月份整體工商舖及其他物業登記量按月微升2%,錄得442宗;而涉及登記金額則升7%,全月合共錄得30.66億元。

本月整體登記恐挫兩成 下試3,550宗

陳海潮表示,踏入三月中旬新冠肺炎疫情加劇,除全球大流行外,本地更受海外回流人士確診個案大增困擾,當局憂慮社區爆發而實施限制人群聚集措施;上述情況皆不利樓市,令三月下旬及四月上旬無論在一、二手住宅及工商舖範疇交投量均勢必大減,故料四月份整體樓宇買賣登記將萎縮逾兩成至約3,550宗的水平,恐試16個月新低。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