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 奮鬥創成功

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先生

新冠狀病毒在全球大爆發,任何國家及城市都不能倖免。今次可算是人類史上的一次大考驗,各國應守望相助,共同對抗疫情,互相交流合作,希望能盡快研發出藥物對抗有關病毒。

受疫情拖累,香港經濟必定大受影響,港人要放下自私的心態,用共贏的理念去渡過危機。市民大眾一定要非常自律,保持個人衛生,有不適就不要出席社交場合。不過,若全部閉關自守,香港的經濟亦會一潭死水,所以恰當的消費還是需要的,這樣香港經濟才不會被拖垮。

環顧本地各行各業,房地產算是抗跌力不俗的行業,此時有心入市的買家意欲會更強,在追求空間感下,既沒外出或外遊活動,便能更專注於置業轉換新環境及佈置家居,再加上全球經濟下滑,股票市場尤其波動,房地產確實是目前保值的選擇。要守住香港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及東方之珠的美譽,是要靠港人齊心努力,就如企業家創業守業一樣。第一代的富豪,由無到有,經過無數艱辛及磨練,所以會非常珍惜得來的財富。

第二代的富豪,面對創業難守業更難的問題,他們大都得到良好的教育,深明上一代的艱苦,願意不斷學習,不過,由於缺乏在困難中的磨練,加上第一代元老級富經驗的員工亦漸漸退休,新接手的員工會有部分青黃不接;故若第二代沒能成功創新求變,也不易發大基業!至於第三代的富豪,更受上兩代溺愛,有些欠努力工作動力,守業更為困難。

筆者只是道出富不過三代一些因素,並非全部的結果,當中亦有很多表表者,能夠守住百年基業,兼且一代比一代做得更理想,因為這些成功的新一代,明白需要艱苦的磨練,明白勤奮的重要。

【刊於2020年3月30日 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