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再度升溫 資金態度趨謹慎 50指標屋苑周末預約睇樓量回落1.2%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溫,買家外出參觀的意欲回落,雖然股市連日造好,而且普通業主願意提供議價空間,但資金態度仍較為審慎觀望。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估算,全港50個指標屋苑共錄1,245組客戶於本周末預約睇樓,按周輕微回落1.2%。預約睇樓量大致靠穩,顯示買家仍維持一定的入市意欲,然而短期受疫情消息及平盤多寡影響,二手交投步伐或會較慢。

按地區劃分,全港三區指標屋苑的周末預約睇樓量兩跌一持平,其中以九龍區的跌幅較多,該區21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4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減少2.0%。利嘉閣地產都會豪庭分行首席聯席董事鄧達榮表示,雖然近日本港疫情有所升溫,但由於區內業主願意減價,抵消負面情緒,本周末新都城預約睇樓量與上周相若。鄧達榮指出,近周業主態度再次軟化,吸引部分用家出手「撈底」,當中一千萬元以下放盤繼續受買家追捧,今個月新都城暫錄得14宗成交,表現不俗。

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本周末暫有590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回落0.8%。利嘉閣地產天盛分行經理蕭啟諾表示,受惠業主調低叫價帶動,嘉湖山莊今個月上旬交投表現十分活躍,至今暫錄45宗買賣。然而,由於消耗了不少平價筍盤,加上區內新盤有機會短期內推出,令準買家態度再次轉趨觀望。蕭啟諾指出,雖然今個周末屋苑預約睇樓客量與上周相若,但普遍買家參觀後還價意欲較低,料未來成交量會有所放緩。

至於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於周末暫錄165組客戶預約睇樓,按周持平。利嘉閣地產太古城恆山閣(A組)高級經理黃凱達表示,今個月太古城錄得15宗買賣,較上月全月24宗明顯減慢,平均成交實用呎價約18,473元,與上月相若。黃凱達指出,區內業主一般較有實力,相信樓價再下行的空間有限,而部分購買力亦願意在現水平入市。不過,最近疫情升溫,現時資金態度較為謹慎,周末屋苑預約睇樓量橫行。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