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睇樓是入市信號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1月下旬香港出現首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當時人人自危,市民瘋搶口罩及消毒品。大家都自律留在家中避免聚會,社交活動幾乎停頓,食肆商場人流稀疏。至於地產代理的生意更加一池死水,市面各類商業活動均見慘淡。

不過,香港人很快便會適應不同環境,加上新冠病毒在港沒有嚴重爆發,因此踏入3月份後形勢便有轉變。港人在抵受了逾一個月的自我隔離後,再也按捺不住,消費及社交活動逐漸恢復。正如筆者之前一直提及的「報復式消費」正陸續出現,店舖生意開始漸露曙光。

最近筆者外出消費,發現有些食肆的入座率已回復至往日的七八成,有些口碑好的食肆更需預先訂座。樓市方面,最近無論一、二手市場成交量均見好轉,地產代理生意亦出現轉機。根據同事匯報,近日某些業主減價幅度略為吸引,即時引來多台客人排隊睇樓,最終達成交易的買家都要追價加碼,這就是筆者說的「爭崩頭」入市信號。

港人買樓意欲增強

筆者從事的行業處於樓市最前線,掌握充分及確切的數據,可以避免以一些少數的低價或高價成交去分析市況,故對樓市的看法更能以事實作為依據。今次疫情令港人更注重家居環境及衛生,筆者堅信疫情過後港人買樓及換樓意欲更強,藉以提升居住空間及質素。此外,目前息口極低、中短期房屋供應有限,因此樓價難以下跌,相信疫情受控後,積聚的購買力一觸即發;就正如任何產品只要有競爭,價格就會上升,口罩就是一例,在全城瘋搶下可以炒高幾倍,證明「爭崩頭」就是樓價上升的信號。

 

【刊於2020年3月26日  大公報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