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指標屋苑上周買賣錄123宗 近五周最少

利嘉閣地產董事陳大偉表示,美國聯儲局半個月內減息1.5厘,刺激二手買家加快入市,整體氣氛向好。然而,由於早前數周持續消耗不少平價盤源,二手屋苑交投步伐稍有減慢。綜合利嘉閣地產分行數據所得,全港50個指標屋苑於上周(16/3—22/3)共錄123宗買賣個案,較前周(9/3—15/3)的165宗減少25%,為二月中以來的近五周最少。

按地區劃分,上周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指標屋苑的交投量全線下挫,當中以新界區交投量減幅最顯著,該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63宗交投,較前周的88宗減少28%,其中荃灣中心僅得1宗買賣,較前周的6宗減少83%;珀麗灣由前周的8宗,減少至上周的2宗,按周減幅達75%;名城只錄得1宗交投,按周減少67%;太湖花園及愉景新城則分別只錄2宗及1宗成交,各自較前周減少50%。

港島區方面,8個指標屋苑上周共錄14宗成交,較前周的18宗減少4宗或22%,其中南豐新村及杏花村各錄1宗成交,分別較前周減少67%及80%;藍籌屋苑太古城錄得2宗交投,較前周的4宗減少50%;鯉景灣及藍灣半島期內則未錄交投,暫時捧蛋。

至於,九龍區21個指標屋苑上周累錄46宗買賣,按周減少22%,其中將軍澳中心及泓景臺交投量雙雙由前周的3宗,各自減少至上周的1宗,減幅分別達67%;德福花園及麗港城則各錄1宗及2宗成交,按周分別減少50%;淘大花園及美孚新村各自錄得3宗交投,分別較前周的5宗減少40%。此外,在全港50個指標屋苑當中,上周共有10個屋苑錄得「零成交」,較前周的4個增加1.5倍,當中港島區佔2個,九龍區及新界區則各佔4個(詳見表一)。

陳大偉指出,環球股市急挫,買賣投資氣氛受損,加上本港疫情或趨惡化,資金入市態度再度轉為審慎,故此預期未來一至兩周,50指標屋苑交投量表現料將較為受壓。

發稿:利嘉閣地產資料研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