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性需求仍撐樓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今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已影響到本港不同行業,其中零售、飲食及旅遊業首當其衝,開始出現結業潮,而其他行業都難以獨善其身,大家只能期望疫情盡快減卻,重回正常生活。

以往經營生意所面對的困難主要來自租金貴,人工高,請人難等,而且個別行業重視短期利益,忽略長遠計劃,以及員工培訓等工作,在面對疫情時,就更加容易陷入困境。地產代理行業也一樣,由於行業競爭激烈,代理行往往不理性地以高價搶舖,高薪挖角等,正好發生疫情,反而讓公司有機會停下來,重新檢討現有的公司架購及市場定位。疫症無疑帶來沉重的打擊,同時不少行業都要面對洗牌重來的命運,但相信在疫症過後,各行各業必定會做得比現在更好,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筆者近期經常被有朋友問到對樓市走勢有何看法,而筆者的回答是「各行皆蕭條,唯獨地產旺」。筆者的理據是一直以來能夠參與房地產市場的人並不多,而全港750萬人口之中,每年只需1%的有能力的買家選擇入市,即可以消化市場的供應,而且並非所有買家會擔心經濟短期的變化,有實力的買家大多數手頭現金充足,所以現時經濟波動對他們的影響較細。此外,從成交數據及買家入市意欲作分析,可見現時大部份想入市的買家都是有剛性的需求,例如:結婚、生仔或離開家庭獨居等因素;買家有實際需要,而且能力又許可之下,無論任何市況,他們自自然會入市。所以即使目前的經濟轉差,也有這那麼多買家爭相入市。

 

【刊於2020年3月24日  地產站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