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買家還主動入市?

《利嘉閣地產總裁廖偉強》

筆者很多的朋友都關心樓價走勢,詢問筆者的意見,從數據及買家入市意欲等因素分析,結論是「各行皆蕭條,唯獨地產旺」。大家都認為經濟轉差,為何有買家主動入市?筆者的分析很簡單,現時有很多人有置業的需求,例如結婚、生仔或想獨立離家居住等;同時,有實際需要的市民在任何的市况,只要計算清楚自己有能力應付,順理成章就會入市。全港有750萬人,只要每年其中1%有能力的人參與房地產市場,就足以消化市場的供應,而且那批參與者,大多數早前已累積一定程度的財富,手持足夠現金,所以不會擔心經濟短期的震盪。

今次的疫情,嚴重打擊各行業的生計,零售、飲食及旅遊業很多都被迫結業,剩下來的只能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希望疫情盡快過去。現時香港防疫工作尚算可以,幸好未出現社區大爆發,市民大眾都期望疫症能夠在夏天來臨前慢慢減退。

各行皆蕭條 唯獨地產旺

疫情持續,很多行業要面對洗牌重來的局面,但這樣未必是一件壞事。過去做生意有困難的原因有很多,例如:租金及人工高企,員工質素參差等,加上很多行業沒有做好員工培訓工作,也欠缺長遠發展計劃,當受到外來衝擊,好快會關門大吉。地產代理行業也面對同一個問題,旺市時為了抗衡競爭對手,以高價爭奪舖位,以及高薪挖角擴大規模,導致部分員工的質素未如理想,但藉着今次疫情,反而有機會讓公司作深入檢討,重整架構。筆者相信不同行業經過是次疫症的洗禮後,會變得更強,未來發展將會更美好的。

 

【刊於2020年3月23明報MONEY MONDAY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