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小百科】疫情之下放無薪假期,按揭批核怎麼辦﹖

疫情之下放無薪假期,按揭批核怎麼辦﹖

在疫情持續下各行各業都大受打擊,有部份公司開始實行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期,不論固定收入或佣金收入人士都會出現收入不穩的狀況,如現時要申請按揭的話,的確會對按揭批核造成一定影響。

銀行對於佣金收入的申請人,若果申請8成以下的按揭,就算公司有沒有安排放無薪假都會依照過去6個月入息的平均數及過去一年稅單的平均數計算,取其低者為準,但若申請高成數按揭時,按保公司有機會擔心申請人已被解僱,因此或會要求申請人出示最近一期糧單及薪金入賬,以證明仍然在職。

至於固定收入的申請人,銀行會計算其最近3個月的薪金,由於每間公司無薪假的安排各有不同,若果公司安排在最近3個月每月放數天無薪假,便會以放假後的薪金作計算,不過如證明無薪假的安排結束,薪金已回復正常而又能提供証明的話,則有機會用原來的薪金去計算﹔但如在最近3個月裡只是其中一個月安排放無薪假,銀行則會向申請人索取最近期的文件以證明現職仍然穩定,這樣就大機會依照原來的薪金去計算而不受無薪假所影響。